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宗教、学术、艺术、兵法

[上一记录]  

兵 法

黄帝陵基金会编


  【经史】
  《尚书》
  弩石中矢镞。黄帝之时,以玉为兵。蚩尤之时,烁金为兵,割革为甲,始制五兵,建旗帜,树夔鼓,以佐军威。纛六面,大将军中营建,出引六军。古者,天子六军,诸侯三军。(《太白阴经·战具类·器械篇》引)
  《史记》卷六十九《苏秦列传第九》
  “蹋鞠”集解:刘向《别录》曰:“蹵鞠者,传言黄帝所作,或曰起战国之时。蹋鞠,兵势也,所以练武士,知有材也,皆因嬉戏而讲练之。”……索隐:上徒腊反,下居六反。《别录》注云:“蹴踘,促六反。蹴亦蹋也。”崔豹云:“起黄帝时,习兵之埶。”
  《越绝书》卷十一《越绝外传记宝剑第十三》
  楚王曰:“大剑,铁耳,固能有精神若此乎?”风胡子对曰:“时各有使然。轩辕、神农、赫胥之时,以石为兵,断树木为宫室,死而龙臧,夫神圣主使然。至黄帝之时,以玉为兵,以伐树木为宫室,凿地。夫玉,亦神物也,又遇圣主使然,死而龙臧。……”
  《纬书集成·河图编·河图稽耀钩》
  黄帝之生,先致白狐,有螾长十二丈。幼好习兵,长善攻战。问之于风后曰:“夫帝之旗,何如乎?”风后曰:“予告汝。帝之五旗:东方法青龙曰旗,南方法朱鸟曰鼠,西方法白虎曰典,北方法玄蛇曰旗,中央法黄龙曰常也。”
  《通典》卷六十六
  黄帝振兵,教熊罴貔貅躯虎,制阵法,设五旗五麾。
  《路史》卷十四《后纪五·疏仡纪·黄帝纪上》
  自是爱民而不战,四帝共起而谋之,边城日警,介胄不释。帝乃焦然叹曰:“朕之过淫矣!君危于上者,民不安于下;主失其国者,其臣再嫁。厥病之由,非养寇邪?今处民萌之上,而四盗起,迭震于师,何以哉?”乃正四军,即营垒,灭四帝,而有天下。谓国虽大,好战必亡;天下虽平,忘战必危。矢以仁义,扰以信礼。故投之死地而后生,知彼知己,故亡敌于天下。于是以兵为卫,内行刀锯,外用水火,天目临四维而巡行,句阵并气而决战。傍行天下,未尝宁居。先之德正,而后之以威刑。必不譓者,从而征之。是以麾之所拟而敌开户,身五十二战,而天下大服焉。
  《轩辕黄帝传》
  黄帝于是取合己者四人,谓之四面而理。时获宝鼎,迎日推策。又得风胡为将,作五牙旗及烽火战攻之具,著《兵法》五篇。
  又令风后演《河图》法而为式用之,创八百局,名曰《遁甲》,以推主客胜负之术。黄帝著《十六神历》,推太一六壬等法。又述六甲阴阳之道,作《胜负握机之图》及兵法要诀《黄帝兵法》三卷。《河图出军诀》称:“黄帝得王母兵符,又有《出军大帅》、《年立成》各一卷,《太一兵历》一卷,《黄帝出军新用诀》一十二卷,《黄帝夏氏占兵气》六卷,《黄帝十八阵图》二卷,《黄帝问玄女之诀》三卷,《风后孤虚诀》二十卷,《务成子元兵灾异占》十四卷,《鬼臾区兵法》三卷、《图》一卷。”
  《明史》卷九十二《兵志》
  景泰初,立十团营。给事中邓林进《轩辕图》,即占八阵法也,因用以教军。
  【子集】
  《孙子》卷九《行军篇》
  孙子曰:凡处军相敌,绝山依谷,视生处高,战隆无登,此处山之军也。绝水必远水;客绝水而来,勿迎之于水内,令半济而击之,利。欲战者,无附水而迎客,视生处高,无迎水流,此处水上之军也。绝斥泽,唯亟去无留;若交军斥泽之中,必依水草而背众树,此处斥泽之军也。平陆处易,而右背高,前死后生,此处平陆之军也。凡此四军之利,黄帝之所以胜四帝也。
  银雀山汉墓竹简《孙子兵法佚文·黄帝伐赤帝》
  孙子曰:〔黄帝南伐赤帝,至于□□〕,战于反山之原,右阴,顺术,倍冲,大烕有之。〔□年〕休民,□谷,赦罪。东伐〔青〕帝,至于襄平,战于平口,〔右阴〕,顺术,倍冲,大烕〔有之。□〕年,休民,□谷,赦罪。北伐黑帝,至于武隧,〔战于□□,右阴,顺术,倍冲,大灭有之。□年休民,口谷,赦罪。〕西伐白帝,至于武刚,战于□□,右阴,顺术,倍冲,〔大烕有〕之。已胜四帝,大有天下,暴者……以利天下,天下四面归之。汤之伐桀也,〔至于□□〕,战于薄田,右阴,顺术,倍冲,大烕有之。武王之伐〔纣〕,至于□遂,战牧之野,右阴,顺术,〔背冲,大灭〕有之。一帝二王皆得天之道、〔地〕之〔理〕、民之请,故……(下残) (原文据文物出版杜《银雀山汉墓竹简〈孙子兵法〉》)
  《六韬》卷一《文韬·兵道第十二》
  太公曰:凡兵之道莫过乎一,一者能独往独来。黄帝曰:“一者,阶于道,几于神。”用之在于机,显之在于势,成之在于君。故圣王号兵为凶器,不得已而用之。
  《尉缭子》卷一《天官第一》
  梁惠王问尉缭子曰:“黄帝刑德,可以百胜,有之乎?”尉缭子对曰:“刑以伐之,德以守之,非所谓天官、时日、阴阳、向背也。黄帝者,人事而已矣。……黄帝曰:‘先神先鬼,先稽我智。’谓之天官,人事而已。”
  《吕氏春秋》卷七《荡兵》
  古圣王有义兵,而无有偃兵。兵之所自来者上矣,与始有民俱。凡兵也者,威也;威也者,力也。民主有威力,性也。性者,所受于天也,非人之所能为也。武者不能革,而工者不能移。兵所自来者久矣。黄、炎故用水火矣,共工氏固次作难矣,五帝固相与争矣。
  《太白阴经》卷一《人谋上·将有智谋篇第七》
  经曰:太古之初,有伯皇氏至于容成氏,不令而人自化,不罚而人自齐,不赏而人自劝;不知怒,不知喜,俞然若赤子。庖牺氏、神农氏、教而不诛;轩辕氏、陶唐氏、有虞氏诛而不怨。盖三皇之政以道,五帝之政以德。
  《太白阴经》卷二《人谋下·善师篇第十一》
  善师者不阵,善阵者不战,善战者不败,善败者不亡。黄帝独立乎中央而胜四帝,所谓善师者不阵也。
  《太白阴经》卷六《阵图总序第六十三》
  经曰:黄帝设八阵之形。车厢洞当,金也;车工中黄,土也;乌云鸟翔,火也;折冲,木也;龙腾却月,水也;雁行鹅鹳,天也;车轮,地也;飞翼浮菹,巽也。风后亦演《握奇之图》云:“以正合,以奇胜。或合而为—,或离而为八,聚散之势,节制之度,复置虚实二垒。”力牧以创《营图》,其后,秦由余、蜀诸葛亮并有阵图,以教人战。
  《太白阴经》卷六《阴阳队图篇第六十七》
  经曰:阳队起—至九,阴队起九至一。队有五十人,五人为火长,一队九人,不失四十五人之数。卒间容卒,相去二步;队间容队,相去一十八步。前后一十步,其队相去,前后亦如之:黄帝曰:“阵门容阵,队间容队,曲间容曲也。”
  《唐李问对》卷上
  太宗曰:“朕破宋老生,初交锋,义师少却。朕亲以铁骑自南原驰下,横突之,老生兵断后,大溃,遂擒之。此正兵乎?奇兵乎?”
  靖曰:“陛下天纵圣武,非学而能。臣案兵法,自黄帝以来,先正而后奇,先仁义而后权谲。且霍邑之战,师以义举者,正也;建成坠马,右军少却者,奇也。”……
  太宗曰:“黄帝兵法,世传《握奇文》,或谓为《握机文》,何谓也?”
  靖曰:“‘奇’音‘机’,故或传为‘机’,其义则一。考其词云:‘四为正,四为奇,余奇为握机。’奇,余零也,因此音‘机’。巨愚谓兵无不是机,安在乎握而言也?当为余奇则是。……”
  太宗曰:“数起于五而终于八,则非设象,实古制也。卿试陈之。”
  靖曰:“臣按黄帝始立丘井之法,因以制兵。故井分四道,八家处之,其形井字,开方九焉。五为陈法,四为间地,此所谓数起于五也。虚其中,大将居之,环其四面,诸部连绕,此所谓终于八也。及乎变化制敌,则纷纷纭纭,斗乱而法不乱;浑浑沌沌,形圆而势不散,此所谓散而成八,复而为一者也。”
  太宗曰:“深乎,黄帝之制兵也!后世虽有天智神略,莫能出其阃阈,……”
  《唐李问对》卷下
  靖再拜谢曰:“臣按《尉缭子》云:‘黄帝以德守之,以刑伐之。’是谓刑德,非天官时日之谓也。……”
  太宗曰:“深乎!节制之兵。得其法则昌,失其法则亡。卿为纂述历代善于节制者,具图来上,朕当择其精微,垂于后世。”
  靖曰:“臣前所进黄帝、太公二陈图,并《司马法》、诸葛亮奇正之法,此已精悉,历代名将用其一二而成功者亦众矣。……”
  《黄帝玄女兵法》
  禹问于风后曰:“吾闻黄帝有负胜之图,六甲阴阳之道,今安在乎?”风后对曰:“黄帝藏会稽之山下,其坎深千丈,广千丈,镇以盘石,求之者亡,视之者见,致难得也。”
  《初学记》卷二十二《武部》
  黄帝《出军决》曰:“有所攻伐,作五采牙幢。青牙旗引往东,赤牙旗引往南,白牙旗引往西,黑牙旗引往北,黄牙旗引往中,此其义也。”
  《事物纪原》卷九《战阵攻守部第五十》
  〔兵法〕沈起《吴子序》曰:兵法始于黄帝。
  〔阵图〕《吴子序》曰:诸葛孔明天地风云龙虎蛇鸟,本一阵也,出黄帝兵井之法……
  〔营垒〕《史记》:黄帝与炎帝战于版泉,以兵师为营卫。此营垒之始也。
  《古今事物考》卷六《武备》
  〔营垒〕《史记》: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,以兵师为营卫。此营垒之始也。
  〔兵法〕《吴子序》曰:兵法始于黄帝。
  〔阵图〕《吴子序》曰:诸葛孔明天地风云龙虎蛇鸟,本一阵也,出黄帝兵井之法。
  《广博物志》卷三十二《武功下》
  伏羲之臣共工始为步战及水攻;神农因造干戈殳戟矛斧;蚩尤益以刀剑,而用马战及火攻;轩辕始征四方,制八阵法及京观,又为甲胄、云梯、楼橹、黄钺车战之具,钲铙*(左革右卑)角之号。
  《虎钤经》卷十一
  黄帝曰:行兵要背天目,向地耳。甲子旬天目在庚午,地耳在戊辰。甲戌旬天目在庚辰,地耳在戊寅。甲申旬天目在庚寅,地耳在戊子。甲午旬天目在庚子,地耳在戊戌。甲辰旬天目在庚戌,地耳在戊申。甲寅旬天目在庚申,地耳在戊午。
  《武经总要》《后集》卷二十一
  黄帝曰:神将内战,祸害难解,神将外战,祸害易解。神克将为内战,将克神为外战。
  《涌幢小品》卷十二《兵制》
  神农以石为兵,黄帝以木为兵,蚩尤以铜、铁为兵。
  

黄帝文化志/黄帝陵基金会编.-西安:陕西人民出版社,2008.03

您是第 位访客!